您好!欢迎浏览乐至县纪委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廉洁乐至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历史文化 >
活捉挂面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在陕北吴堡县,有一种美食叫活捉挂面。要说挂面,在中国北方随处可见,但是活捉挂面,却“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吴堡挂面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并不是它悠久的历史,而是“手工”和“空心”。挂面早已成为吴堡的一大特色产业,但走遍吴堡,也找不到一家机械化的挂面生产厂家,倒是家庭手工作坊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提起“手工”二字,人们就会联想到工匠精神,精雕细刻。吴堡的每一根挂面都要经过和面、摊面、搓大条、搓小条、上大架、拉面、分面等12道古法工序。当地人习惯把制作挂面叫做吊挂面,吊挂面的工艺没有文字记载,全靠师傅面授机宜,全靠徒弟心领神会,就这样一辈一辈口口相传,居然一点也没有走样。

  吴堡人常说,他们的挂面可以当吸管喝饮料,也可以用来吹泡泡。这当然是夸张的说法,但史料有记载,吴堡挂面“茎直中通”。所谓中通,就是空心的,如果仔细看,每一根挂面的横切面上都有一个针尖般的小孔,如果用放大镜来看,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空心挂面便由此得名。我曾问一位挂面师傅,空心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师傅淡淡一笑说,这是个秘密,手艺到了,挂面自然就是空心的。这回答让人听得云里雾里,越发感到吴堡挂面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吴堡的吊挂面人家,窑檐底下都有几个挂面架,高两三米,由钢筋焊接而成,专门用来晾晒挂面。挂面上架以后,师傅巧手用巧劲,一放一收,一拉一拽,一根一根纤细的挂面便如银丝一样垂下来,汇在一起,像一块一块洁白的线帘,接受风和阳光的定型。若是到了饭点,刚好家里来了客人,就顺手拿起剪刀,在架上剪一把新鲜挂面下锅,这就是所谓的活捉挂面。活捉挂面还没有走完晾晒程序,甚至来不及在架上风光一番,就被煮了。但是,对客人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美食体验。常规挂面是晒干的,是“死”的,而活捉挂面是新鲜的,是“活”的。吴堡挂面不是单一的白面挂面,还衍生出了菠菜挂面、苦菜挂面、胡萝卜挂面、荞麦挂面等,自然,活捉挂面也就有了不同的风味,“捉”住什么面,就是什么味。

  吴堡活捉挂面有各种各样的吃法,煮着吃,炒着吃,凉拌着吃。煮着吃,可以配羊肉臊子,可以配西红柿鸡蛋臊子,但最流行的吃法是酸汤挂面。吴堡人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挂面香不香,关键在酸汤”,如果酸汤调不好,就把挂面给糟蹋了。好酸汤一要酸,二要香,三要卧个荷包蛋。要酸,当然离不开醋,醋是酸汤的灵魂。吴堡人调汤用的醋,又酸又香,那酸是酸爽的酸,酸而醇厚,那香是陈香的香,香而绵长。醋香是酸汤的底香,加上清油炝花椒的香、炝扎蒙花的香,再加上陕北葱花的香和香菜叶子的香,那才叫真的香,是一层一层的香,是有厚度的香。扎蒙花,是一种碎花花,是陕北大地上独有的一种调料,长得像韭菜花。扎蒙花和山丹丹花,堪称陕北的一对姊妹花。至于荷包蛋,一般用的是农户散养的土鸡蛋,它既是调味的,又是管饱的,大家一致认为是挂面的“金牌搭档”。吴堡人自豪地说:“挂面跌鸡蛋,山珍海味也不换。”

  调酸汤是个技术活,煮挂面也是个技术活。讲究一点的人家要用铁锅煮,用泉水煮,用柴火煮,这样煮出来的挂面最接地气,最有乡土味。而且,水要宽,要沸腾,时间长短要刚刚好,时间长了,挂面不筋道,时间短了,又夹生。

  如果说吊挂面是一种生活的艺术,那么,活捉挂面就是一种艺术的生活。要体验这种艺术的生活,就必须到吴堡去,到吊挂面人家的小院去。那挂面是手工的,空心的,活捉的,酸汤的。如此美味,闭着眼睛想一想,口水就止不住了。(李光泽)


编辑:罗奇宁

上一篇:水流指南 下一篇:追梦路上
关闭
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