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乐至县纪委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廉洁乐至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历史文化 >
水流指南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水流到这里,有了回旋,似乎也找到了归宿,不肯再离去。

  不同名字的水在这里相逢,有着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气度。水从何而来,又流往何处?上游是淮河、沂水、沭水、泗水,南面临望洪泽湖,北边连接骆马湖,大运河、古黄河也穿境而过。水在迂回停留间,与大地上的事物对话。若是看卫星云图,宿迁是一片被蓝色血脉缠绕并照耀的土地。

  上世纪50年代,一位古生物学家在宿迁下草湾采集到一段猿人股骨化石,断定这是距今4—5万年的晚期智人,因此命名为“下草湾新人”。下草湾过去是一片水源丰富、草木茂盛的河坡,飞禽走兽出没于此,人类的狩猎活动在此开端,这里也因而成为江苏省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遗址。水流对大地上的所有事物一视同仁,它随性也温顺地沿着堤岸,穿越新的城镇和旧的田野。水流经之处,烟火生活开始了,有了逐水而居的人,村庄、房舍、河堤、丛林与庄稼,在流年里缓慢地聚集成另一道水流。

  到一个陌生之地,我对老城区常抱有好奇之心。问询几位当地朋友,才弄明白那个叫宿城的所在。自春秋起,小小宿城才是县郡治所之地,也曾建起四座古城,时过境迁,书面记载空余想象,城池早已被现代建筑混淆了历史模样。距离大运河南岸仅一公里的宿城消失了,现在只是古城居委会所在地。我找到一张当年城廓的手绘地图,城外流水环护,城内功能齐全。古代的水利工程远难抵御蛮横的黄泛洪水,水利与水患从来都是相互嵌合的。被水润泽过的大地,又在洪灾和战乱年代经历了城圯坍塌,百姓流离失所,深陷灾难。元人陈孚有诗《古宿迁》为证:“淮水东流古宿迁,荒郊千里绝人烟。”我们不难读出战乱、水患带来的凄凉和萧瑟。

  治水一度成为宿迁历史上的重要课题。去城西北20公里处的皂河古镇“访古”,入一典型的北方宫式建筑。四面红墙,三院九进封闭式合院,古旧之气漫溢。大院又名“敕建安澜龙王庙”,乾隆皇帝六次南巡,五次驻跸此地,于是有了“乾隆行宫”的别称。院里寂静无声,植有柏、柿、桐、椿、槐、杨,经人提醒,才知别有深意,既是“百市同春”,又指“百世怀杨”,象征着江山世世代代兴旺不衰。树木无言,古建筑映衬着浅蓝色的天空,院落在寂静中显得尤为开阔、壮观。同行者慧眼,站在檐角下拍摄若隐若现的如眉弯月,白月牙在蓝色天空的背景里,浓淡相见,仿若近在咫尺。顺着拍摄的角度,就看到了屋脊檐角挑起处一字排开的六兽:天马、天禄、凤凰、癣牙、仙人骑鸡、押鱼。这在别处极少见。顶礼膜拜的六种神兽,依次站立,象征着护脊消灾、逢凶化吉,也有剪邪除恶、主持公道之意。正脊上的龙吻叫“吞兽”,立于两坡瓦垅交汇处。有了六兽的建筑立马有了雄伟、庄严感,而它们在建筑学上的作用,除了装饰、包含寓意之外,也有着严密封固、防止雨水渗漏的功能。奔着治理水患而来的乾隆皇帝宿顿于此,为水头痛伤神,不得不建亭立碑,祈福海晏河清,留在五爪巨龙碑石上的御笔诗文就是例证。

  我小时候很迷那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英雄项羽,他心揣“彼可取而代之”的梦想,叱咤沙场,神勇千古无二。走进敞阔的项王故里,当导游告知项羽就是从隔河相望的下相县城出发的,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激动。一个传诵至今的英雄,把他的失败写在了水流旁。水奔流不息,坚定不移,这是一种巨大的抚慰人心的力量。十几年前,当地在筹划建造商贸城之前进行过一次考古勘探,当时的普探面积达5万平方米,密探面积也有3千平方米。试掘出土了很多板瓦、简瓦残片,瓦片的正面纹饰有粗细绳纹、棱纹等。专家推测这个文化层堆积较厚的古代城址,即是秦汉时期的下相县治所在。有了这个推断,恢宏的城墙、城壕、角楼,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但地下水位过高,开掘工作难以进行,城址依然沉睡于地下。水,淹没了一座城址,也拯救了一座城址。

  依水而生之地,水会穿越时间,也会流过空间。时间匆促,没法前往洪泽湖,但朋友告诉说,洪泽湖周边考古曾经发现顺山集遗址,那里有一道长一千余米的环壕。环壕周侧有房址、墓地,挖掘出了陶器、石器、骨器等各类遗物千余件,除了常见的陶釜、陶灶、陶罐、陶纺锤,也发现了有艺术水准的泥塑人面和兽面,猪首状的陶支脚等。水边上的这道环壕,成了淮河下游流域发现的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将江苏文明史往前推了1600年。这是水所留下的一个地域的文明之根。水带走时间,也挽留了时间。

  历史的风与自然的风,吹拂着这片有水之地。傍晚时经过骆马湖,远望去有浩渺之感,金光铺水,粼粼碧波,微澜起伏,水鸟蹁跹,这种自然之美,是让人记住宿迁的理由。湖是深蓝色的,夜晚降临前的色彩。白昼的光从天空俯身撤退,幽蓝如潮水般涌过来,湖辽阔而明亮,清澈而透明。我望向骆马湖的那一刻,风从身后吹来,近处的水面是静的,远处却起了涟漪。我想象自己是一片落叶,随风飘到涟漪处,感受着水的波纹一圈一圈地外扩,如同在时间的长河里起伏。

  好水出好酒,好酒都是有来历的。因为洋河,宿迁有了“中国酒都”之称,或者说,因为宿迁的水,产自洋河的酒就有了长久的言说。洋河是一条河流的名字,过去这里地势低洼,到了汛期,白浪翻飞,望之如洋,又得名“白洋河”。因水而生的洋河镇,在大运河兴盛的时代,酿酒业就得到极大的发展。南来北往,停船靠岸,探亲会友,提壶买酒,推杯换盏,一壶壶酒醉倒满城人。那些有名无名的酿酒作坊留下的酒故事,为后世众口相传。宿迁人多有恋水情结,爱酒就是这种情结的一个侧影。

  水流曾经深深吸引我,那个神秘的原因我无从清晰叙说。我探访过一些河流的源头,从地图上观察那些蜿蜒、细长、变化着的河道,河流总会流向某个终点。当我们通过水去观照生活中的事物时,我们对世界会有全然不同的理解和体验。我跟着水的脚步来到宿迁,水离开时也带着我离开。听到有人说起宿迁这座城市的精神——“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我们所探访的宿迁历史,由水流汇编而成,也将分发给水流,带去更远的地方。去宿迁的指南是水,从一道水流通向另一道更大的水流。蓝色的夜空下,水流交集的宿迁有一种巨大的力量固守着寂静,那些来者、去者的足音、呼吸和言说,在水流旁被吸纳,那些故事也被传诵。(沈念


编辑:罗奇宁

关闭
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