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乐至县纪委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廉洁乐至 > 工作集锦 > 综合要闻 >
第431期《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下)》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廉洁四川》(431

片名: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下)

编导:杨伟

外景记者:孙馨异

摄像:李

主持人:唐

后期编辑:张海蓉

播出频道:四川新闻频道

播出时间:202352620:30播出

上载网站: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官方网站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廉洁四川》栏目。

510日,四川省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在东坡故里、诗书眉山拉开帷幕。由四川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眉山市委,共同牵头举办的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以“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为主题,以510日为时间节点,策划推出两个阶段16项主题活动,同步联动全省各市(州)开展系列配套活动,集中在5月开展并贯穿全年。

【正文】从今年5月初开始,第二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青廉说”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预赛,在全省分为四个赛区开展。通过激烈的角逐,12名选手脱颖而出。接下来,他们将集中一起,参加在省内举行的“青廉说”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决赛。

【采访】“青廉说”泸州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宋铃铃:参加这次比赛,让我的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我们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严于律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廉说”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或身边人身边事,分享自己对清廉的认知、对廉洁的感悟、对初心的坚守。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了年轻干部群体加强自我革命,让廉洁文化扎根心底,自觉扣好廉洁从政从业“第一粒扣子”。

【同期声】外景主持 孙馨异:廉洁文化的建设必须要从校园做起,清廉理念的培育也必须从学生抓起。自322日开始,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也是面向全省各地的初高中和大专院校的思政课、政治课教师开展了“廉洁教育进校园”思政微课大赛。

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思政微课大赛,是以崇廉尚洁、崇德向善为主题,充分发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育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攀枝花学院教师周莹的参赛作品《做人如砚心高洁、风清气正自知廉》,就获了得此次大赛高校组的“一等奖”。

【同期声】(《做人如砚心高洁、风清气正自知廉》思政微课片段)攀枝花学院教师周莹:凛冬历寒不冰,盛夏存墨不腐,苍砚濯墨绝烟华,轻瀚落笔不染尘!同学们好: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产自于我们攀枝花的文化特产,苴却砚。

《做人如砚心高洁、风清气正自知廉》课程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用中国苴却砚博物馆、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攀枝花学院“清风苑”做背景,细致刻画出做人须以清为本、以直为正、以廉为镜、以洁为贵的深刻内涵。

【采访】攀枝花学院教师周莹:让学生在接受廉洁教育的同时,能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庚续红色血脉,弘扬时代新风

510(我要廉)”活动启动之际,四川省纪委监委与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轨道集团“廉”动,立足轨道交通客流量大、流动性强等优势,选用分布式创意展、沉浸式通道和数字媒体等方式,在成都地铁白果林站、孵化园站和草堂北路站推出“510(我要廉)”廉洁文化空间展陈。

【同期声】外景主持孙馨异:在这个主题通道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丰富载体,也可以看到警示教育的各项成果,相信上上下下的群众也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时代新风。

地铁站点廉洁文化空间展陈,扩大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品牌影响力,呈现出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彰显廉洁文化丰富内涵。

【采访】成都市纪委监委派驻成都轨道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璇:成都轨道集团作为市属的平台企业,一直以廉洁地铁建设为目标。为践行国企的担当,宣传推广本次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利用地铁的优势,呈现四川省廉洁文化的建设成果,以扩大“510(我要廉)”(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助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510(我要廉)”活动期间,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闻风而动,结合本地实际,丰富活动载体,持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有效形式,推动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在全社会不断充盈。内江市纪委监委制作宣传图片和标语在户外主要路口LED大屏等窗口进行宣传展示。江油市纪委监委上线网络版廉洁表情包,巧妙将廉洁元素嵌入其中。广安市武胜县以宗族祠堂、古院落、村组社区为载体,打造“一家一训”文化院落,开展“立家训、晒家风”活动......

【同期声】外景主持 孙馨异:作为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重头戏,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也将在510日到7月底,面向全省公开征集,新时代好家规及其背后的故事,那么此次活动以倡树时代新风为主题,最终也将评选出全省十佳“天府好家规”。与此同时“510(我要廉)”活动期间,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等单位还同步举办了两场家风主题活动。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511日,省妇联、省文明办共同在眉山市举办了“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暨家风故事线下分享。冯好问作为曾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四川省最美家庭称号的主要成员,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家庭家风故事。

【采访】成都市金牛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信息中心主任冯好问:在我自己的家里边,主要就是诚信、正直、担当这些东西,也就是我们家长在平常和孩子相处和交流的过程当中,更多地是用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孩子,跟着一起来做,让他慢慢地去感受这些好的东西。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讲,家风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515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妇联在天府家风馆联合开展“倡家庭助廉•树清廉家风”——新任省管干部配偶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以来新任省管干部配偶共计23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来自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妇联的相关负责人,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关于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想法建议,提出了谆谆告诫。志愿者宣读了《倡家庭助廉·树清廉家风倡议书》,倡议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同携手建设温馨廉洁的家庭,共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家道》警示教育片。在天府家风馆,与会人员通过现场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真切感受不同时代的家风故事、家风成果,从优秀家风文化中汲取养分、接受教育。最后,与会人员纷纷写下廉洁卡,寄语“另一半”要廉洁从政、清白做人,传承、弘扬优良家风。

【采访】四川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娟:家庭助廉,就是要为领导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严格教育管理配偶及子女,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吹枕边“廉政风”,常念家庭“廉政经”,铸就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长城。

主持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均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出了明确部署。“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可视、有感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积极健康、清廉向上的价值理念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中深深扎根。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观看,我们下周再见。


编辑:罗奇宁

关闭
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