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乐至县纪委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廉洁乐至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历史文化 >
三姑的菜园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好多年没吃过这样的菜了,刚从地里摘下来,像活蹦乱跳的鱼儿一样新鲜。火候正好,生菜的筋脉还清晰可辨,咬一口,清爽中散发着香气。那菜自然是三姑的地里种的。每次来,总要到三姑这里打一次牙祭。青菜的新鲜、做菜的地道,入口就让人赞不绝口。三姑始终笑着,像一个孩子。或许与她当年做电影放映员的经历有关,挑着放映机和电影拷贝走街串巷,笑盈盈地回答山村观众的询问。好性格的养成,是需要日积月累锻炼的。三姑的笑脸,一如菜地里迎风招展的菜花,俯视着这个城市的一切。

三姑住在一栋老楼里。她用复合材料装修了房屋,夜晚,灯光从楼房里射出来,让这处山岗多了几分宁静。楼房建在山岗上,院子里有一棵樟树老去了,树墩的年轮似乎在陈述着这个院子的历史。离楼房不远,三姑辟开一块地,种上菜,然后把菜地围起来,养了一群鸡,鸡们自由地在菜园外觅食,看不到一丝惊慌之气,好一派田园景色。

在城市里,有这样一处菜园,每天都能享受无公害蔬菜,真是天赐的幸福。每次来三姑这里,三姑都要领着我看看菜园子里的菜,那些安闲自在的鸡,我仿佛回到了农村。看着三姑那一头白发,好像她用心血呵护着青菜,而忽略了自己。她把两个儿子培养成大学生,一个在跟前,一个在外地。小孙女也到了入托的年龄了。小孙女呢喃着童音,拉着我和她父亲,满院子里转。在城市里,这个孩子能每天亲近田园,与草儿、菜儿、花儿和小鸡打交道,真是有说不出的幸运。小孙女牵着奶奶的衣襟,嗔怪着:“我属鸡,我奶奶就喜欢养鸡。”我让她关上门,她摆摆小手说:“不用关,它们可乖了,可听话了!”三姑爱劳动,天天忙碌个不停;待人温和,一说话就笑,小孙女肯定遗传了奶奶的基因,处处考虑别人的感受,像一个小大人。

小孙女欢笑着,把院子里的一棵棵花介绍给我,一种种菜介绍给我,又跑到倒垂的竹子跟前荡秋千。春天,万物复苏,连土地都好像在舒畅地呼吸。她对爸爸说:要吹蒲公英。她蹒跚着步履,走到一个陡坡前,想拉过蒲公英的枝条,抓住那花。她爸爸鼓励她说:你能行,一定能摘到。孩子受到了鼓励,还真把蒲公英花枝拉到跟前。她嘟着小嘴,一口吹散了蒲公英,开心极了,然后她从一棵蒲公英扑向另一棵蒲公英。城市孩子能这么亲近田园,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童年,对她性格的养成会大有益处。孩子无忧无虑,还在乐曲声中跳了一个舞,鲜活的表情,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用手机拍摄着她天真烂漫的样子,为这个孩子幸福的童年而庆幸。大家说,一定要把这视频保留下来,等孩子长大了,就是美好的回忆。

临走,三姑送给我一颗大大的包菜,那包菜的形象,看上去像鸟巢。这颗包菜,带着三姑菜地里的清香,像三姑的笑脸一样,看上去那样饱满,我的心里热乎乎的,三姑以“为了人着想”的品质度着日月,时空穿梭里,自然也回报她以唯美的时光。好人不是一天练成的,就像菜不是一天长大的一样。

三姑的菜园,是写在这个城市里动人的符号,我将它铭刻在心里,化为我行走的力量。(荣里)


编辑:罗奇宁


关闭
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