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浏览乐至县纪委监委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中文  |   繁体中文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廉洁乐至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历史文化 >
四川乐至:深挖本地“廉”元素 传承红色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量: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廉情监督站、廉洁家训墙、清风议事厅、廉洁书屋、红廉长廊……走进四川省乐至县龙门镇金马村孝廉广场,清新浓郁的清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句句“习语廉句”振奋人心,一块块家风家训牌分外显眼,一幅幅廉政图画沁人心脾,住在隔壁金鼓村的张阿姨也常来打卡,逢人便夸:“这个孝廉广场好,既有绿意舒展身心,也有清廉文化滋养身心,还能‘旁听’党课!”

近年来,四川省乐至县纪委监委坚持廉以养德、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价值观念,联合组织、宣传、妇联、文旅等部门,深挖陈毅故里红廉文化、本地传统清廉文化、优良家风家训等廉洁元素,着力打造可听可看可体验的家风教育矩阵。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该县以红廉教育为切入点,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富矿”,借力借势文旅、文创、文艺、文物,撰写《清风从君始》《诗书敦上古,忠孝则前修—陈毅元帅的严正家风》等微党课,编印《陈毅故事集》等红廉教育读本,建立元帅清廉风范视频库、图书库;推出陈毅元帅耕读套装、家风诗词定制竹书签、红色精神笔记本等文创产品,增强红廉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与父母约法三章》《吆鸭也是好工作》等陈毅元帅廉洁家风故事在各地深入人心、耳熟能详。

“汝是党之子,革命是吾风。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汝要学马列,政治多用功。汝要学技术,专业应精通……”近日,乐至中学师生在陈毅故里省级廉洁文化基地开展“追寻元帅足迹 传承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活动,在清风苑驻足聆听了微党课《诗书敦上古,忠孝则前修》,“沉浸式”感受陈毅元帅清廉家风。

该县进一步结合地域特色,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将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统筹开展“帅乡·寻廉”系列主题活动,梳理孝子薛苞、北宋名相寇准、红四师师长叶镛、滚雷英雄罗光燮等革命先烈、名人志士忠、孝、廉、勤品格故事,精心打造本土家风家训馆、拍摄家风家教公益广告、编排优质家风文艺作品、开展家风家训巡回展播、寻找新时代好家规好家训代言人,打出家风润廉、“青廉”有为、医心向廉、村居树廉等“十廉”共建组合拳,推动家风建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院落、进家庭、进网络,让干部群众处处见廉、时时思廉,以优良家风助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陈毅故里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为中轴,辐射推进‘一镇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圈,连点成线、以线带面,讲好本地名人红廉、孝廉故事,传递帅乡清风。”乐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罗奇宁

上一篇:视频电话 下一篇:沙苑枣花香
关闭
纪检监察“码上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