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1期:《从牌局走向深渊》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323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清廉四川》栏目。

2020年8月29日,攀枝花市东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东区城投公司时任总经理王多宇,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吕才能在8月7日上班时间打麻将。对此,区纪委监委于当年10月29日、30日,先后对王多宇、吕才能进行谈话核实。在谈话过程中,两人不仅对举报内容矢口否认,还大谈个人的付出及公司发展的不易,妄图隐瞒事实金蝉脱壳。然而,在纪检监察机关的深入调查下,违纪违法的“隐身衣”被一一揭开。2022年10月2023年1月,王多宇、吕才能先后被东区纪委监委留置,一出从牌局走向深渊的戏码逐渐清晰地浮现在人面前

【正文】“我是从云南大山里‘出来’的人,是组织的关心培养让我成了一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本该干事创业回馈组织,却因理想信念滑坡、纪法意识淡薄、交友不慎,最终越了底线犯了严重错误。”在留置室内,吕才能回忆起自己从平凡走向高峰,又从高峰坠入黑暗的起伏人生。

2018年2月至2021年10月,吕才能被组织委以重任,兼任攀枝花市东区城投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这样的岗位,属于权力、资金、资源密集的高风险岗位,不法商人老板对他的“围猎”很快就如潮水般涌来。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吕才能:尤其是分管工程以后,身边的一些老板、有钱人越来越多。看着他们住别墅,开豪车、穿名牌,再看我自己“清贫”的生活,我觉得,有钱真好。

吕才能喜欢打麻将。一来二去,身边便了不少“麻友”“牌友”“朋友”。关系最紧密的,便是其下属,东区城投公司时任总经理王多宇及两名宋姓工程承建商。其中,王多宇因为与吕才能毕业于同一所大学,有师兄弟关系,经历相仿,走得最近。聪明的王多宇也凭借着这层关系带来的信任,经常在麻将桌上、酒桌上,向吕才能宣扬自己扭曲的金钱观、价值观,而两名宋姓老板为了实现“围猎”目的,也在一旁附和。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吕才能:他们跟我看似没有利益往来,但平时总在告诉我,人生难得几回搏,要实现自己至少有两千万(元)的财富自由。

那么,王多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又是为何痴迷于“钱途”呢?翻看其卷宗,王多宇历任攀枝花市东区住建局建设科科长、攀枝花市东区城投公司总经理、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监事会主席等职务。由于长期在工程项目领域工作受建筑老板“围猎”较多,加之自身忽视党性修养,王多宇渐渐从内心深处产生了拿一点、吃一点没关系的错误思想。

【同期声】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会主席 王多宇:(老板)从不认识到天天来给你吹牛,请你喝茶、吃饭、打麻将等等,这些一直围到你身边。

2020年前后,王多宇在家庭、事业、健康问题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深感进步无望之际,他将实现财富自由当作了唯一追求”,渴望在金钱上寻找所谓的“安全感”。为了给自己的腐败行为上一道“保险”,王多宇将目光瞄准了担任“一把手”吕才能

【同期声】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会主席 王多宇:从我内心来说,我自己胆子是很小的。但是如果是有人和我一起干的话,我这个胆量就会更大一点点。同时呢,有了那种利益关系的一些捆绑,大家在工作上面可能就是相互地支持。

通过在麻将桌上大谈自己对财富自由的追求,王多宇在潜移默化中用畸形的金钱观影响着吕才能待时机成熟后,王多宇便向吕才能提出了自己的生财想法,即以手中权力换取利益。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吕才能:要利用项目去赚钱,开始我是反对这些思想的。后面呢觉得,我不用付出太多,也绝对不会出事,所以在有些时候,说几句话,就可以了。

主持人:

看似休闲娱乐的牌局,就这样一步步褪去伪装的面纱,露出了利益团伙的本来面目。很快,两人就开启了第一次“合作”。2020年,王多宇告知吕才能,商砼供应商陈某某希望能在公司工程项目的商砼供应业务上得到帮助。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吕才能:我想,只涉及到商砼供应,好简单一个事情了。因为我手上的权力、影响力,老板也不会拒绝,然后我就答应了他(王多宇)。他说赚了钱,大家一起分。

【正文】当吕才能向其管理服务对象提出使用陈某某供应的商砼后,对方的回应也正如吕才能所预料,满口答应。当年,供应商陈某某就顺利取得了某综合楼防护项目和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商砼供应业务。2021年初,王多宇、吕才能各分得陈某某所送感谢费7万元。“操作”如此之简单,让王多宇、吕才能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在办好陈某某的请托事项后不久,一工程承包商李某某为承揽某道路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一标段项目,也找了王多宇。对这个标价4亿元左右的项目,李某某大方承诺,愿意将承包费用的1.5%作为感谢费。王多宇随即将此事告知了吕才能。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吕才能:喊我只要在招投标条件设置上面稍微帮下忙,帮到说话,提高一些老板中标的概率,然后就可以分钱,分我一半。因为自己抱着侥幸的心理,无知无畏,就冲上去了。

实际上,吕才能、王多宇两人对李某某并不熟悉。为了试探对方的诚意及实力,他们向李某某提出,先支付200万元作为定金。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李某某十分爽快,不久之后就邀约王多宇在一个地下停车场见面,送上了两个装满现金的纸箱及两个手提袋。因吕才能提出,待项目最终中标后再行分配,王多宇便一直将这笔钱藏在汽车后备箱中。

【同期声】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会主席 王多宇:他们搬到我车上的时候,我都觉得车轮子都在动,我感觉很重,拿到钱过后急忙地我就开车走了,回到了另外一个停车场,然后做了一些清点,一扎是10万,整整的20扎。

此后,两人便各司其职,积极地为李某某提供帮助。一方面,吕才能利用职务之便,安排王多宇具体负责操控招投标条件的设置,另一方面,王多宇则将招标文件中关于公司资质、人员设置等核心内容提前泄露给李某某,帮助其中标。但就在二人干得热火朝天时,该项目却因资金原因无法实施被终止。2020年11月14日,王多宇在与吕才能商议后,不得200万元退还给老板李某某。

虽然“合作”未能如愿,但“铺垫”却使两人后面“合作”更加默契十足。2022年,为帮助老板宋某某承揽某综合开发监理项目,两人在内部就招投标条件设置发生争议时,更是唱起了双簧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吕才能:当招标的经办人问我,怎么办,我说以项目负责人,其实就是王多宇,以他的意见为准,支持他对条件设置的有利条件,用我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帮助老板顺利中标,然后老板给了40万,他拿了30万,分了我10万。

审理查明,2020年至2022年,吕才能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招投标、项目施工现场监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王多宇收受他人所送钱财共计334万元,个人实得72万元。2023年11月16日,吕才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5万元。

2014年至2022年,王多宇利用职务便利,单独或者伙同吕才能等人收受他人所送现金406.5万元,个人实得142万元2023年9月4日,王多宇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60万元。

当初收钱、分钱时的快乐与满足,最终将二人反噬,让他们尝到了百倍、千倍的悔恨与痛苦。

【同期声】攀枝花市渡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吕才能:如果再回到从前,打死都不这样做,肠子都悔青了,所有(违纪违法)犯罪所得全部退完。我失去了很多,自由,人格,尊严,特别是家庭的陪伴,用钱买不到。

【同期声】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监事会主席 王多宇:贪腐之路,莫要走。悬崖勒马,早回头。侥幸固执,终酿错。自首坦白,好结果。希望大家前车之鉴,不要再重蹈这个不归之路。

主持人:

妄图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发财,就如空中楼阁,终有倒塌的一天。党员干部应清醒认识到,吕才能、王多宇等人以打麻将为共同爱好而建立起的“朋友圈”,实质是利益捆绑、抱团腐败,百害而无一益。对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是政商关系,还是上下级关系,都应当斩断其中的不法利益链条,不让变味的兴趣爱好成为破纪破法、通往深渊的助推器。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周再见。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