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札记丨大数据赋能阳光村务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213


人人监督 时时监督

大数据赋能阳光村务建设

近年来,随着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对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我们在调研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时,有不少群众反映村(社区)惠民补贴资金发放、集体“三资”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公示不够的问题,有的公开不够及时,有的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加之镇村外出务工群众多,对当地村务情况不清楚,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难以保障。

如何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监督中来,成为急需解决的课题。

为此,我们以技术手段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探索建立基层治理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动态收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人社、农业农村、医保等20余个职能部门的惠民惠农政策,以及低保五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生资金数据,通过建立互斥规则,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比对、筛查预警,把可能隐藏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揪出来,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不被侵害。

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托监督平台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立信息公开、咨询投诉、资金监督等9个端口,公开城乡居民参保、农村建房申请审批等49项小微权力清单,收录办事指南、政策规定、法律文书等内容,群众只需输入身份证号码,便可登录监督平台,全面了解有关政策标准,按需查询、监督本人本村相关资金发放和使用情况,实现人人监督、时时监督,让村级事务信息公开更加透明。

“这个操作简单,现在我不出门就能把村里的资金使用、项目工程建设看得明明白白,真是太方便了。”在走访过程中,村民对监督平台表示认可。

日前,劳动镇百花村村干部给住在外地的唐大爷打去电话:“唐大爷,这个月的高龄补贴已经发了,您可以叫家人在手机监督平台小程序上看一下,有什么问题及时在平台上反映。”

针对镇村外出人员参加村级事务难、监督难等问题,我们依托监督平台,建立了网上议事厅,让外出群众也能随时通过小程序反映问题诉求,发表意见建议,实时了解并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通过网上议事厅交流协商、全流程办理公示,真正把监管触角延伸到最末端,提升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已通过网上议事厅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用水用电等问题22个。

通过监督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仅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也帮助我们解决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难、排查问题不准、挖掘问题不深等难题,提升了监督保障的精准度,截至目前,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已发现“死亡人员领补贴”、虚报冒领专项救助金等问题70余个,立案查处19件19人。(范茂轩 胡鑫婷 作者单位: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