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4期:《纪检监察就在群众身边(中)》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369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清廉四川》栏目。

2023年,是我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基层“依靠本级力量办好本级事情”的能力和水平,坚决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努力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本期节目,我们重点关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做法和成效经验。

【配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强化基层监督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力度,把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攻方向,采取“省上规定动作+市县自选动作”方式,分级分类开展“小切口”治理,真正把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转化为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今年初,资阳市安岳县长河源镇化解的一起重复举报问题,就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开群众“心结”、第一时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诉求解决在当地的一次生动实践。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长河源镇保泉村11组村民 文传义:2023年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很踏实。大年三十(前)一天,纪检干部把老板拖欠的工资送到我们手里,让我们一家人都真正感到了新年新气象、新希望!

【配音】这是资阳市安岳县长河源镇保泉村11组村民文传义2023年的新年感言。

两年前,他的家人受私人老板雇佣,在村里一处农业园区务工。双方约定,工资每天50元,按月结算。不仅如此,文传义家闲置的房屋也租给了这名老板,用于存放农业生产用品,租金2500元。但转眼到了2022年中旬,郭廷永却发现,老板结算资金的间隔越来越长。并且,一起务工的100多个村民都被不同程度地拖欠了薪资。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长河源镇纪委干部 杨烯:镇纪委在深入开展“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面通过核查发现,这名老板拖欠村民工资已经长达半年,金额总计13.6万余元。村民们每人被拖欠的工资少则50元,多则数千元。

【配音】就在纪检干部积极走访、进行协调的过程中,一些迫切的村民开始通过拨打1234512388等方式进行重复投诉。这样的举动,意味着群众对解决所反映问题的愿望十分强烈,引起了当地纪检机关的高度重视。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纪委监委干部 蔡成武:为了回应群众期盼,增强群众信心,我们一方面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推动相关单位及责任主体重视解决欠薪讨薪问题;另一方面,利用纪委监委下派驻村工作队与群众面对面的优势,向村民们及时反馈处理进度,让他们放心安心。

【配音】没过多久,问题解决有了方案,消息也第一时间通过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村民大会等渠道告知了村民们。2023年春节前后,该公司已将欠薪向村民全部兑现到位。重复举报的情况也在长河源镇一去不复返。

【采访】资阳市安岳县纪委副书记 县监委副主任陈平: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得到极大提高,这段经历也警示着我们,要不断强化群众的需求导向,始终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最好效果,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

【配音】同样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的,还有德阳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点的职工们。

去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全体纪检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在德阳市打出“千人走千企”等工作“组合拳”过程中,当地1000余名纪检干部全覆盖走访调研了2743个重点企业和项目。彼时,欣旺达公司的职工们就当面向纪检干部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采访】德阳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职工 王兴东:我们公司项目点是去年4月落户什邡经开区的,项目点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已经开通的经开区客运专线收发车时间和我们上下班时间都不对等。

【采访】德阳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职工 申倩:专线公交每天6:30开始,从始发站滚动发车,到我们上车的地方,时间都不固定,有时候差异还比较大。我们公司上班时间是两班倒,上班也比较辛苦,还是想多一些时间休息,但是又怕上班迟到。

【配音】工通勤繁琐,不仅费时误事、安全隐患大,时间久了,更容易成为企业招工用工的“拦路虎”。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德阳市纪委监委在收到该诉求后,立刻制作督办单,交由属地什邡市纪委监委靶向施治。

【采访】德阳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 魏孝军:我们了解到,之前的专线是2019年制定的,这几年经开区发展快,入驻了很多新的企业,原来的公交安排确实满足不了发展的需求。所以后续我们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合力推动什邡经开区管委会与什邡交运集团公司达成协议,调整经开区专线运行时间,满足更多企业职工上下班出行的需求。

【配音】目前,运输公司已在原有途经经开区班车的班次基础上,增加了2台车10个班次,发车时间调整为7:207:50,城区出发开往经开区;12:0017:3018:00,经开区出发开往城区,将企业职工们顺顺利利接到项目点,平平安安送回家。

【采访】德阳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职工 唐玲:公交车到站有了固定时间,我们好久出门上班可以安排得更精准,生活方便多了。

【配音】可以说,解决企业职工“出行难”问题,是惠及民生的有力体现。而随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的部署开展,县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得到不断强化,一大批群众身边的“顽瘴痼疾”因此得到有效解决。

甘孜州雅江县,高海拔气候恶劣,峡谷横亘。近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农牧民群众时常看到“峡谷背包监督员”这一温暖的身影。“峡谷背包监督员”,是当地县纪委监委为走近群众,精准发现和整治其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探索组建的工作队伍。

【采访】甘孜州雅江县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县委巡查办主任 嘎实泽里:我们按照地域,把全县划分为4个片区,对应成立了4个峡谷背包廉情队。自建成之日,我们202名“峡谷背包监督员”背上双肩包,随包携带政策明白卡、口袋书、“码上举报”小卡片,深入雅江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各村社区一线开展工作。

【配音】202210月,此时的雅江县高海拔地区已经进入冰雪季。在“峡谷背包监督员”来到普巴绒乡普古村时,一条群众反映的线索却让他们发现,原本2017年就应下发的林地补偿金竟还“躺”在村集体账户上。

原来,当年两河口水电移民,需向普古村112户村民支付林地补偿资金,共计483万元。但当地各自然村却因林地被淹程度不同,对补偿资金分配问题产生了争议,导致已到账的补贴一直没能如期发放到人。不仅如此,几年时间里,乡邻关系闹得很僵,甚至2个村的亲戚都几乎断绝了往来。

见此情景,雅江县纪委监委抱着不能因问题积压久、难度大就不推动的决心,将之纳入了当地第一批推动解决立行立改事项清单。

【采访】甘孜州雅江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丁则曲吉:我们多次与乡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村组干部在婚丧嫁娶、村民必须往来的时候,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慢慢找到了突破口。

【配音】2022年底,村里的每家每户都派出代表到乡上开会。在对商议后的分配方案进行审议,做举手表决时,方案获得现场全票通过。不久后,村民们都如愿收到了自己的林地补偿金,亲友们握手言欢,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采访】甘孜州雅江县普巴绒乡普古村村民 桑吉::矛盾解决了,我们又像以前一样,互相走动,过年热热闹闹的。“峡谷背包监督员”真的“背”出了我们的幸福,感谢共产党,扎西德勒!

【配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阅卷人”,更是“出卷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等,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分析研判后,多地相继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集中整治,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可视”“有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更是始终坚持一寸不让,扭住不放,抓住典型案例,推动解决“一类问题”。达州市宣汉县纪委监委在收到一封针对当地东乡街道津碧社区时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某的实名举报信后,就在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进行分析研判。

【采访】达州市宣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周小平:举报反映,津碧社区党委书记王某在安排他人到公益性岗位工作时,向对方收钱,实行“花钱上岗”。

【配音】基层公益性岗位,本是为了安置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两困”群体而设立的非营利性服务岗位。但社区居委会时任副主任伍某某在请时任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某帮助一居民安排社区公益性岗位时,向对方收取了共计2万元的“协调费”,两人各分得1万元。

事情查明后,宣汉县纪委监委对此事的处理结果也很快下达到了津碧社区。20225月,王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伍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东乡街道按程序罢免了两人津碧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的职务。不仅如此,宣汉县纪委监委在深入剖析案发根源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开展了“阳光岗位”专项行动。

【采访】达州市宣汉县纪委常委 监委委员 卫争阳:从查处典型个案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不放过任何一个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阳光岗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宣汉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公益性岗位领域突出问题80余条,累计追回违规使用资金28.83万元。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准入条件更加细化。群众心气顺了,心头暖了,心情亮了,对当地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度也大大提高。

【采访】达州市宣汉县东乡街道津碧社区群众 胡燕梅:我们老百姓最痛恨身边的党员干部胡作非为。这几年,纪检干部走到我们身边,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是实实在在做事,真正关注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

【配音】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群众上班通勤不再担心路远不便、邻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蝇贪”“蚁腐”被狠拍狠打、相关问题反映得到迅速回应……这些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点点滴滴的方便、舒心和美好,让所居之地成为温暖的港湾,凝聚起强大的民心民意。

【采访】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 邓春生:只有不断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才能不断赢得群众信任,群众也才愿意主动向我们反映问题,形成群众信任监督,监督回报信任的良性互动。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攻方向和重要导向。更加坚定地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在反映问题和参与问题解决过程中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就在身边、基层党组织就在身边,不断夯实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信任基础,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从“有形”向“有效”的提升。

【配音】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征程上,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好监督执纪方式,努力把一项项“急难愁盼”转变成“满意清单”,用心用情用力书写好新时代的民生答卷。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