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乐至县:“立项监督”保障重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265

“谢谢你们的督促协调,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们项目不可能那么快动工,目前产业园已经快投入生产了!”近期,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再次来到四川诚宇新材料包装产业园,园区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四川诚宇新材料包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年利税约2000余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是乐至县重点项目之一。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四川诚宇新材料包装产业园还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和通过环评审核,直接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监督组赓即开展立项监督,向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制发了工作提示单,督促县住建局、县生态环境局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便有了开头那一幕。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乐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产业发展、交通建设、乡村振兴等11项重点工作开展“立项监督”,制发《乐至县纪检监察系统“护航新征程·纪检在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16项措施,有效整合纪检、巡察、派驻、乡镇监督力量,会同审计、财政、民政、教育、人社、农业等部门,构建“党政室点题立项、室组地靶向监督、县级有关部门深度配合、班子成员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部协作的监督体系,采取盯工作安排、看决策事项、访群众意见、找执行偏差、查信访线索、审资金拨付、发工作提示、问整改情况、评监督质效等8步工作法,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地监督保障各项重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乐至县纪委监委干部到经开区企业开展立项监督。(刘施邑 摄)

立项监督重点是“监督”,4个监督组在开展监督前,系统全面收集立项监督领域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审计监督等资料,注重梳理分析研判在项目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物资采购、质量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及法律法规,吃透政策文件精神,掌握工作职责、内容、标准、程序,聚焦政治态度、责任担当、工作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风5个方面,细化监督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办法”,为开展好立项监督打好“提前量”。

“在立项监督过程中,我们紧盯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属地乡镇(街道)工作落实、项目落地等情况,采取个别座谈、重点抽访、一线督导、蹲点调研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两本台账,实现问题互通、监督同步、整改同督,严肃纠治工作推进中的温差、落差、偏差。”乐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唐锐介绍道。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立项监督17次,制发工作提示单5份,发出督查专报1期,督促整改问题42个,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个,完善机制措施5项,处理处分2人。(作者:刘施邑)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