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实践 | 资阳市:“十百千”行动 助推案件质量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4-01-16 来源:未知 访问量:319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去年以来,资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质量评查标准,以“十大优秀案件”评选、百案“点穴式”评查评比、千案“全覆盖”自查整改为抓手推动全市案件质量大提升。

随着这份“施工图”出炉,资阳扎实推进案件质量大提升的方向和路径逐渐清晰,工作推进更加蹄疾步稳。

“十大优秀案件”评选 树立标杆领跑

图为资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优秀案件”“十佳办案能手”自荐评选活动现场。(陈园梅摄)

“我们推荐刘学鹏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理由:一是典型案件复盘+大数据运用,以证促供保障案件高效办理;二是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由浅入深阶段性推动系统专项整治……”

这个案件你们是如何破局的?结合办理的案件,说一下谈话的要点和切入点?

2023年10月11日下午2点30分,资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十大优秀案件”“十佳办案能手”自荐评选活动现场,评委正以选手“自荐+答辩”的方式开展集中评审。

“真是高手对决,可把我们观众忙坏了!既要学习审查调查人员谋篇布局、排兵布阵、顽强攻坚等方面的实战经验,又忍不住为审理室同志的纪法兼修、办案引导能力点赞,有时还要为因紧张而答辩不全面的同志捏一把汗。” 雁江区纪委监委90后干部程文艳激动地说,“内心是澎湃的,要主动向优秀案件看齐、向十佳能手看齐,尽快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

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鏖战,最终,评选出刘学鹏严重违纪违法案等10个案件入选“十大优秀案件”、刘鸥毅等10名办案人员入选“十佳办案能手”。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定方向、立标杆、建标准,以优秀案件为引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在比学赶超中推动案件质量再上台阶。”资阳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李俊生介绍评选优秀案件的过程正是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代训、以改促进的过程。

百案“点穴式”评查  打造样板领路

“资金性质未查清,建议调取书证、言词证据予以证实……”

“未评价荣某某以协调项目、冲抵第三人欠款名义领走2.5万元资金,并虚列项目套取资金合理入账的行为……”

2023年3月3日,资阳市纪委监委“百案大评查”质量评查小组在评查安岳县永清镇纪委办理的荣某某案后,制发了涉及5个方面39个问题的《整改通知书》

接到通知书后,安岳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作战模式抽派业务骨干6人,协助乡镇纪委询问证人18名,调取书证50余份,按时完成问题案件整改工作,并通过了复核小组的质量评查。同时,该案因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置到位,并推动案件背后的“三资管理”监督升级等成效,获评全市“十大优秀案件”。这是通过“百案大评查规范“乡案县审”案件办理流程,提升“乡案县审”案件质量的生动实践。

“百案大评查”坚持问题导向,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和复核小组,采取审评同步、交叉评审、抽查复核的方式,分阶段分重点分类别对“乡案县审”案件、纪委监委机关自办案件、派驻(出)机构案件三类案件开展评查,并限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回头看”同步创新开展纪巡联动案件质量评查活动。2023年资阳市共评查“乡案县审”案件52件、纪委监委机关自办案28件、派驻(出)机构案件20件、纪巡联动案件13件。

“我们以‘百案大评查’为契机,坚持查、评、训、改一体推动‘样板’案件打造,全链条提升办案质量”资阳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于国川说,“我们还以‘百案大评查’实战练兵,跟班轮训、以案代训、复盘分析、疑难辨析等形式全方位培育办案能手。

图为“百案大评查”质量评查小组以案代训指导基层审理人员。(陈园梅摄)

千案“全覆盖”自查 同频共振领责

分类建立审查调查人才库、审理人才库、政策专家咨询人才库,制发《政策文件汇编》《审查调查工作手册》《审理工作手册》“六书”,安岳县纪委监委“三库六书”提升办案“基本功”。

采取“集中评查+个案讲评+现场答辩+重点问询+清单交办”的方式,乐至县纪委监委对2023年以来查办的案件进行“起底式体检”。

建立“提前预审+日常评查”“全面复审+类案评查”的“双审双评”机制,雁江区纪委监委在提升基层案件质效上狠下功夫。

……

2023年,资阳市纪委监委把案件质量大提升作为主战场,“十大优秀案件”精品领跑、“百案大评查”打版领路的基础上,牢牢抓住责任落实“牛鼻子”,面对面压实千“全覆盖”自查责任,点对点传递整改压力,下好责任主体自查整改“先手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出系列案件质量大提升“套餐”。

案件质量提升是系统工程,资阳市纪委监委建立“谁审查调查谁负责、谁审理谁负责,谁联系指导谁负责、谁评查谁负责”的案件质量责任制,明确每一起案件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的承办人为案件质量“第一责任人”,联系纪检监察室为案件质量“包片责任人”,办案单位、片区纪工委、联系指导室、案件审理室为案件质量“评查责任人”,强化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加强全周期管理,共筑案件质量“堤坝”。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查整改案件1053件。

“我们将复盘十大优秀案件总结对办理高质量案件有益经验,培育更多优质案件。”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梳理‘百案评查’‘千案自查’中的突出、共性问题,出台证据指引、编写模拟案卷,全链条提升办案质量。”(作者:陈园梅 王令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