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雄有脊扬清“风”成风化人聚正气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529

先进树立标杆,榜样激发力量。近期,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先后赴北京、安徽、上海、四川宣讲,用一场场生动感人的事迹报告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忠诚风骨,磨砺无畏无惧的斗争风度,涵养刚直不阿的正气风范,汲取榜样力量,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神。

踵武先进“对党绝对忠诚”之风骨,聚“仗剑为党终身志,明月回首天际悬”的忠诚志气。“天下大德,莫过于忠。”从以生命铸就忠诚的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到用生命诠释青春的李夏,从在知行合一中涵养忠诚的和云彬,再到明大义写忠诚的马明忠。他们或用生命力量诠释忠诚,或用青春热血书写忠诚,或用一言一行践行忠诚,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脊梁。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忠诚”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只有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砥砺绝对纯洁的政治品格,筑牢忠诚之魂,把赤胆忠心融入血液、刻进骨子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才会有精神支柱和主心骨,党的反腐败事业航船才能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

追随先进“敢于善于斗争”之风度,聚“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的斗争勇气。“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敢于善于斗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传统。无论是30年始终冲锋在一线的“反腐老兵”曲涛,还是外柔内刚、敢拼敢打“铁娘子”周莹,亦或是从一场又一场硬仗中练就硬脊铁肩的马超。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破除迷雾”“攻城拔寨”的致胜法宝,是纪检监察干部不畏无惧斗争精神的具体体现。“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们的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凶猛的“虎豹”和“熊罴”,必须继续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信念,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纪检监察干部才能练就铜心铁胆和硬功夫,党的反腐败斗争利剑才能在惩腐肃贪中所向披靡。

克绍先进“自身正自身硬”之风范,聚“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刚正骨气。“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底线。“白衣执甲”的梅建强,常怀“治已病”之念,淬炼了一副“白衣战甲”;“心细如丝”的邓海燕,对审理报告精益求精,成为了一名“质检高手”;“底气十足”的杨平,从不开人情口子,练就了一身“铜墙铁壁”。天下大忠者,“围猎”猝然临之而知底线,“人情”故意加之而有敬畏,此为真正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也不是“护身符”。只有保持一腔热血正气,淬炼自身本领,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挺直监督执纪的腰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才会有钢筋铜骨和金钟罩,党的反腐败伟大征程才能在披荆斩棘中阔步向前。

克绍箕裘,津梁后学。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传承是奋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为引领,滋养融入血脉的忠诚志气,发扬“视死忽如归”的斗争勇气,淬炼“刀枪不入”的刚正骨气,崇尚先进争当先进,为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作者:廖羿鸣孙雨婷)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