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纪律”惩治“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 访问量:98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上半年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6万余个,强调要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清除基层消极腐败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以“铁纪律”深入民生实事事项,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乱象。

加强宣传教育,坚持“走下去”将“清音”深入基层。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离不开宣传教育,广大基层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主战场”。民生腐败问题群众是最强的监督力量,只有深入基层的宣教才能更好借助群众的监督优势,将“清音”深入基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能一味高高在上,要真正“走下去”下沉到“最小单元格”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册、“口袋书”、利用坝坝会和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法治、纪检等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法纪观念,扩大法纪宣传面,为民生问题贴好“护身符”。

强化问题整治,坚持“访明白”将“清力”重拳出击。纵观当下,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不管是教育医疗、食药监管还是生态安全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这些都是民生领域最易滋生腐败的关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想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靶向治疗”就得紧盯“关键环节”,采取深层次的走访,把民生问题“访明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将“纪检铁拳”打在关键问题的关键点上,才能在持续开展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中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腐败问题整改到位,为民生问题撑好“保护伞”。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解病根”将“清权”用于刀刃。“无规矩不成方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更好营造民生领域的风清气正。要想根治民生腐败“顽疾”就要以制度去引领人,以制度去管理人,要在开展监督执纪的过程中结合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不断建立完善群众监督、巡视巡察等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基层信访举报主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查严办,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机制。同时,打好监督“组合拳”,上下联动以各级各类巡视巡察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开展“回头看”,不断提高民生领域反腐“精准度”,为民生问题筑牢“安全墙”。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开展好“蝇贪”整治,让人民群众从身边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一直在路上。”(作者:周小丽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