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问”助推“亲清”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1989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四川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专题研究“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明确“四川经济再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经济高楼要挺拔而立,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地基,而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是维护清朗政治生态的必然之举。

激励干部问需于企,杜绝“清而不亲”。发展实体经济,对内要团结力量,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对外要招引转型,壮大新兴产业支撑。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政商交往理所应当,联系往来不可避免。有的干部假借“清白”之名拒企业人于门外,埋头苦耕三分田,看似“两袖清风”实则“极不作为”。政商交往要清而有为。纪检部门要开启“纪企直通车”,多到企业一线走访问需,深入开展调研式监督,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对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在联系互通、解难纾困、帮助指导等各方面评价“打分”,以成绩排名激励干部坦荡真诚接触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真情用心解决问题。

专项治理问责于人,杜绝“亲而不清”。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切不可见利忘本、见钱眼开,将政商“正常交往”变为了“利益交换”。有的干部假借“加深”之机与企业拉拉扯扯,表面上“敢作为”,实际上“乱作为”。政商交往要亲而有度。纪检部门要开展“清朗政商”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政商交往的监督执法力度,拉紧违规违纪的法律“红线”,长亮贪污腐败的警示“红灯”。对违法违纪线索要高度重视、专题研判;对违法违纪案件要严肃惩处、以儆效尤;对重点部门、关键少数要开展谈心谈话,把稳思想“总开关”。要坚决揭制住破坏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的不良风气,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守法企业行稳致远划桨护航。

健全机制问效于时,确保“亲清互护”。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清朗政治生态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维护,只有完善机制、建章立制,把监督执纪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才能确保政商交往立得正、行得远、靠得住。纪检部门要创新搭建“阳光政商”监督举报平台,带动全民参与政商交往监督,对部门办事不力、企业安全隐患等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全面监督。要抓好自身建设,借助开展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之机,对标高要求,检视自身在政商交往、助推产业、服务经济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在实际行动中“以清护亲、用亲增清”,为四川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贡献纪检力量。(作者:辛慧岚)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