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乐至县:三项监督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267

“中和场镇太平村、高石梯村,盛池镇龙兴庵村、文奄村等财务公开不规范,支出情况不清晰,收入、结余情况未公示。”不久前,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交叉监督检查组对全县第三季度村级财务公开工作进行暗访,深入了解阳光村务建设情况。

乐至县纪委监委到镇村开展交叉监督。(刘施邑 摄)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首要职责。但基层地方小、熟人多,“人情网”“关系网”错综复杂,人情干扰大、处置力度软等难题怎么“破”,乐至县纪委监委探索实践“交叉监督+提级监督+联动监督”三项监督,着力在做强基层监督有效方法路径上狠下功夫。

打破条块分割壁垒,开展交叉监督就是有效探索之一。该县纪委监委以4个“室组地”协作片区为单元,推行“片区内+片区间”交叉监督模式,有力推动监督监察体系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截至目前,已针对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清理、撂荒地整治、村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开展片区内交叉督查4次,片区间交叉督查2次,发现问题线索5条,督促整改问题53个。

“经调查,通旅镇四洞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某未履行“四议两公开”,违反议事规则决定列支村集体经济资金购买设备,涉嫌违反组织纪律。”日前,县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工委与通旅镇纪委针对提级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研究下一步工作方向。

提级监督既盘清守住集体“三资”的家底,也管住管好村组干部的权力。该县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基层站所“小微权力”运行“双提级”工作机制,选取8个集体资产规模大、人口多、信访举报多的重点村和4个权力集中、资金富集等廉政风险较大的基层站所,通过列席会议、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提级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实现运行阳光化、监督多元化、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3个,立案查处5人。

“此外,我们加强部门间联动监督,推动“巡纪审”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精准度、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增强审计监督威慑力,降低行政成本、减轻基层负担、增强监督合力。”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温建介绍道,实践中同步开展“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采取“巡察、审计同步进驻,纪检监察适时介入”的工作模式,实现在工作谋划、巡前研判,集中进驻、日常沟通,成果共享、巡后建议方面统筹联动,推动巡察监督、纪律监督、审计监督优势互补、融会贯通。巡纪审开展以来,三方通报监督检查核查情况35次,研判疑点问题500余个,纪委监委介入调查问题线索28件,已立案13件20人,组织处理38人。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用好用活“三项监督”,推动“制防+人防+联防+技防”四线融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作者:黄瑞)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