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乐至县:“定制套餐” 让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162

“人情往来守界线,变味吃请莫参与;糖衣炮弹要远离,违规收礼绝不行……”资阳市乐至县帅乡青年原创超燃rap《青廉说大年》在全县掀起热潮,热度居高不下,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这样的教育形式,是乐至县纪委监委从“深、新、活”上狠下功夫,为年轻干部开展定制化廉洁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施教,运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载体,量身定制“一书一说一片一庭一访”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套餐”,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猛的清醒剂。乐至县纪委监委充分借鉴心理学、教育学成果,以“案情分析+内心忏悔+根源剖析+纪法条规”的形式,编写《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剖析》《错位的“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读本,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特点及成因,深刻揭露年轻违纪违法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的堕落轨迹,深度透视年轻干部“破心”“破纪”“破法”的心路历程,梳理出年轻干部蜕化变质的6大“先兆清单”,形成“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震慑,消除年轻干部的“猎奇心理”“看客心态”。

乐至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演绎廉政教育情景剧,以“剧中人”警醒“看剧人”。(陈波 摄)

“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思维敏捷、思路开阔,如何让纪律教育‘耳到’‘眼到’‘心到’,我们积极探索‘沉浸式’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说纪论法。”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胡鑫婷介绍,通过“创作剧本—情景演绎—纪法解读”模式,自编自导自演《形式主义要不得》《粮耗子现形记》等廉政微剧目,做实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年轻干部从“局外人”变“局中人”、“观众”成“主角”,在“角色扮演”中受到潜移默化地熏陶,推动纪律教育入脑入心。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的震慑最为直接。乐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治本功能,拍摄《自毁·自悔》《“守粮人”的“注水”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综合运用公开宣读处分决定、反面典型现身说法、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旁听庭审等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年轻干部树立“邻里失火、自查炉灶”的忧患意识,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2023年以来,该县分层分类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60余次,受教育年轻干部8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扎实推进“青廉工程”,依托县委党校教育培训资源,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把纪法教育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年轻干部、后备干部、新任副科级领导干部等主体班次培训的重要内容,让“清廉”成为干部成长成才的主题课、必修课。

好干部不仅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该县纪委监委落实落细年轻干部帮带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青廉档案”,如实记录工作表现、纪律表现、作风表现、学纪学法情况、个人事项报告等,聚焦年轻干部入职、任免、晋升、提拔等关键节点,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等工作,加强对年轻干部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日常监督,让年轻干部体验到约束性压力,推动其坦荡做人,公正办事,正确行使权力。2023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谈话6000余人次,走访座谈年轻干部4000余人次、家访1000余人次,排查廉政风险点位1万余个,健全完善制度23项。(作者:郑钧元)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