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 蹊跷报账单牵出公款旅游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704

“牧场村有一笔办公经费列支用于购买笔记本电脑包,但村活动室一台笔记本电脑都没有,要电脑包有什么用呢?其中肯定有猫腻!”近日,四川省金川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勒乌镇时,一张办公经费报账单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巡察组工作人员带着疑问了解发现,报账单与购置的办公用品“牛头不对马嘴”,涉嫌套取办公经费的问题线索比较清晰。巡察组随即启动“巡中移交”机制,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监委。

金川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兵分两路深入了解核实。在详细查阅相关报账资料及走访后,与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

“购买的电脑包现在在哪里呢?”核查组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某问道。谈话中,杨某某知道事情隐瞒不下去了,便一五一十地将自己组织村“两委”干部去县外景区游玩的经过和盘托出。

原来,为了犒劳牧场村“两委”干部及党员,杨某某在一次村党支部会上提议大家一起出去“考察放松放松”。该提议得到通过后,杨某某一行18人便乘车前往红原县和若尔盖县的景区游玩,来回共计3天,其间产生的油费、门票费、食宿费共计1.3万余元。返回后,村会计古某某等人还按照杨某某的安排在县城一家商店购买了18个电热水壶,作为纪念品发给了参与人员。

但这笔费用如何报销却让杨某某犯了难。思来想去,杨某某发现村里的办公经费还剩下不少,便打起了套取办公经费的“歪脑筋”。

“我错误地认为套取出来的钱只要自己不揣进腰包,带大家出去走一走、玩一玩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杨某某懊悔不已。

经查,杨某某等3人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发放纪念品以及违规套取办公经费问题属实,3人受到相应党纪处分,其余党员受到批评教育处理,违纪资金依法予以收缴。

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片区协作机制,强化“纪巡审”联动,会同财政等部门针对公款旅游、违规套取相关工作经费等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进一步充实完善村级监督力量,切实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讯员 柴自贵 彭禹)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