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乐至县:“百案评查”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访问量:1397

“未调取被审查人违纪问题发生期间的主体身份材料,违纪事实怎么经得起推敲?”

“为什么只追究具体经办人的责任,涉案的其他同志为何不提处置意见?”

……

面对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第一案件质量评查小组现场阅卷,金顺镇纪委书记黄通全在这场“答辩式”评查中全程高度紧张,手心冒汗。

案件质量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为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乐至县纪委监委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重要抓手,以打造“精品”案件为目标,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抓总,成立由业务能力强的班子成员担任组长,13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案件评查工作专班,并结合成员各自特长,划分为4个评查小组,采取“集中评查+个案讲评+现场答辩+重点问询+清单交办”的方式,对2022年以来查办的350余件案件、1100余册案卷质量进行“起底式体检”,以“查、评、训、改”一体严把案件质量“关口”,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乐至县纪委监委质量评查小组对自办案件开展“答辩式”评查。(胡鑫婷 摄)

在进行“答辩式”评查、面对面传导压力的同时,评查小组也能与办案人员碰撞观点,辨析法理、纪理、事理、情理,结合典型案件进行重点询问和个案讲评,助推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养与查办质量双提升。

据了解,各评查小组紧扣《案件质量评查基本要求及评分细则》87项评查内容,坚持“问题线索处置不精准不放过、问题调查不清楚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程序不规范不放过、手续不齐全不放过、定性不准确不放过、处理不恰当不放过、执行不到位不放过”8大原则,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程序合规、手续完备、管理规范、执行到位等8个方面入手进行逐案逐卷过细过筛,拿着放大镜找瑕疵、挑毛病。

“评审质量、查找问题、现场答辩只是过程,提能增干、提升质效才是目的。”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蒋海燕说道,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全面梳理案件质量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高发问题、易错问题、疑难问题,制作《常见瑕疵问题汇编》《案件质量规范指引》《审查调查业务一本通》,分片区召开案件质量专题提升培训会,发挥案件质量评查指引作用,实现“评查一案、全员受训”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组建班子成员+审理室+联系纪检监察室“1+N”整改专班,点对点督促承办部门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确保每个案件逐一“过堂”,防止“一评了之”。

乐至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点对点督促评查发现问题整改。(胡鑫婷 摄)

截至目前,此次评查集中梳理案件程序手续不规范、主体身份收集不全面、条款错引漏引等方面问题,召开案件质量评查问题通报会议8次,发出整改清单81份,解决疑难问题52个。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还将把评查结果、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业务考核重点内容和纪委书记述职点评范围,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压紧压实案件承办人员责任,以案件办理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肖雄 王金建 郑钧元)


廉政瞭望采用>>>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