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队伍 | 资阳市乐至县:双培“导师制”助纪检“新兵”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廉洁四川公众号 访问量:3172

“这起案件还需调阅企业的工资发放表册,排除涉案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没有真正工作而获取薪酬的问题。”近日,在研判一起涉嫌违反廉洁纪律案件问题线索中,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陈冰峰熟练运用其掌握的“七何要素法”,从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情、何故、何物画出思维导图,提出意见建议。

8个月前,陈冰峰还只是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名业务骨干,虽熟悉日常监督、专项治理等工作,但对线索处置、信访件办理、审查调查等工作只知其表、不知其理。他在短期内从审查调查门外汉快速成长为线索处置熟手,正是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定向+交叉”双培计划。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注入的“新鲜血液”逐年增多。据统计,乐至县纪委监委机关室(部)中心、县委巡察机构、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中,40周岁及以下干部占比达到75.9%,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已成为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力量。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该县纪委监委着眼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系统性发展,为年轻干部定制培育计划,形成办信办案类、案件审理类、综合文稿类、政策法规类、调查研究类、巡察工作类等6大培养类别,采取“定向岗位培养+交叉岗位培养”的方式,搭配“导师帮带”“点题培训”“‘赛马式’实训”“轮岗调训”等培育套餐,让综合岗位与业务岗位互融互促。

“陈冰峰具备扎实的综合文稿写作基础,在平时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能力,再结合其性格特点、工作经历等因素,我们把他确定为‘综合文稿类+办信办案类’交叉岗位培养对象。”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薄星星介绍到,基于这种培养模式,陈冰峰目前已能独立办理问题线索,牵头办理了7条问题线索,协助办理了3件案件,参与了15次日常监督。


帮带导师对年轻纪检干部案件查办进行定向辅导。(胡鑫婷 摄)

如今的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高先静也是年轻干部培育计划受益者之一。去年5月,还在第八纪检监察室工作的高先静被确定为“办信办案类”定向岗位培养对象,组织部为其挑选了2位帮带导师,分别对办理信访件、违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进行辅导。

最初,在办理一起违纪违法案件时,一张张发票、一摞摞单据、一册册凭证、一本本账册,让高先静无从下手。

“查看票据材料,我们不能停留在问题的表象上,要从单据报销要素、明细清单、购销单位等方面入手,通过全面审阅、前后比较、反向查核等方式,深挖细查其中的化整为零拆分报销和虚列名目套取资金问题。”作为高先静导师的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支海涛为其指点迷津。

经过手把手指导,高先静严谨细致地审核每一份财务资料,记录每一个疑点,终于发现其中的蹊跷票据,专案组顺藤摸瓜掌握了全某某虚开培训资料发票用于单位其他开支、利用职务之便为其亲属谋利等问题。

图片

年轻纪检干部进村入户独立开展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刘施邑 摄)

实打实的本领锤炼,看得见的能力提升,年轻干部在双培计划中受益匪浅,目前乐至县已分批次开展跟案实训、轮岗调训50余人次,组织点题式培训25人次,35名年轻干部主动承担调研课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90余人次,54名年轻干部获得表彰表扬。

“我们将积极践行‘有为才有位、有位更要有为’的选人用人理念,注重‘识马’‘相马’‘赛马’,既敢于压担子,也适时‘给位子’,用当其时、用其所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际,2022年以来已提拔任用年轻干部15人,职级晋升23人,充分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肖雄 胡进文 郑钧元)


编辑:罗奇宁


分享至: